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讲学通知
发布人:王庆瑞  发布时间:2023-07-11   浏览次数:10


应bob手机网页版登录入口路晓艳教授和浙江大学王杰教授的邀请,浙江大学陈伟球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讲座,欢迎校内师生参加。

报告题目:多场耦合材料三维断裂与接触问题的全场分析

报告人:   陈伟球 教授

报告时间:2023712(周三) 上午8:30-10:00

报告地点:bob手机网页版登录入口311报告厅

主办单位:bob手机网页版登录入口

承办单位: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

报告摘要:

先进功能材料的不断研发应用为力学带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和巨大挑战。大多数功能材料具有多场耦合效应,使相应器件能够在不同能量形式之间进行自如转换,从而赋予器件各种功能(如传感、驱动、俘能等);但多场耦合效应也使控制方程的数目增多、形式复杂,导致相应问题求解困难,这在三维情形尤为突出。

本次授课内容以主讲人团队研究成果为核心,系统介绍考虑多场耦合和横观各向同性特征的固体力学三维问题的势理论方法,从三维理论通解、断裂问题求解、接触问题求解等方面具体阐述了团队所作的拓展和深化,主要包括:1)创建了考虑多场耦合情形的势理论方法,解决了一系列三维力学问题的精确求解难题;2)提出了考虑热效应的三维力学问题的通解,拓展了三维势理论方法的求解范畴;3)阐明了势理论方法中若干基础性疑点,深化了对相关数学力学问题本质的认识。

主讲人简介:

陈伟球是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工程力学系教授、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航空航天学院院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材料和结构力学、多场耦合力学、软物质力学、结构的振动与波动等。参与撰写中文专著1部、英文专著3部,在国内外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目前任浙江省力学学会理事长,中国力学学会监事会监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超材料分会常务理事,IJSSMAMS等五个国际期刊的副主编以及《力学学报》等十余个国内外期刊的编委。